旅游频道最新旅游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东盟市场 » 东盟各国需加强旅游合作才能充分挖掘中国旅游市场
东盟各国需加强旅游合作才能充分挖掘中国旅游市场
新华网广西频道(2011)10月23日电(记者张捷 卢羡婷)一直以来,东盟国家都在向中国游客销售几乎相同的旅游产品。有专家提出,怎样在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中是找到亮点,成为东盟国家挖掘中国旅游市场的关键。

 

    然而在回答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马来西亚如何同其他东盟国家竞争的问题时,马来西亚旅游局华南区处长瓦希德给出的答案却是:东盟国家需加强合作,拒绝竞争。

 

    瓦希德说,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往来的深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连接也变得更紧密。这给东盟各国的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中国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人数为82万人次,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仅有50万人次。

 

    然而,东盟国家纵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旅游产品区分度不高,多数国家主打的旅游产品颇为相似。“我们在卖同样的产品,”瓦希德说,“马来西亚有海滩、泰国有海滩而印尼也有海滩。”

 

    至于解决问题的方法,瓦希德说,实际上,东盟各国的旅游并不是完全独立开来的,而是一个整体。东盟各国间相对便捷的交通和低廉的价格使得中国游客常常会在游览完一个国家之后接着到另外一个国家游览,二次出行的概率很大,这给东盟各国带来了相互合作的直接理由。

 

    “比如说中国游客游完新加坡之后就会直接来马来西亚新山或热浪岛。因而我们必须展开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而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利益。”瓦希德说。

 

    有关专家透露,随着中国-东盟在各种领域的交往不断深入,中国和东盟之间客运航线不断增加,这直接刺激了东盟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2010年中国有10家公司经营至东盟的直达航线,东盟有18个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双方航班总量已达到了862班/周。

 

    同时,东盟国家对于互通航线的需求仍在增长之中。柬埔寨旅游局副局长潘·真达拉就曾在出席于今年9月在中国桂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时呼吁中柬双方应尽快开通桂林到金边的航班以增进两国间的旅游合作。

 

    对东盟各国来说,更密集的航线意味着更多的客源。对于未来东盟旅游业的发展,瓦希德说:“我们不要竞争,而是合作。这是我们的期望。”

 

    瓦希德是在参加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发表以上观点的。自2004年举办首届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促进中国与东盟10国间经济贸易、政治、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