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最新旅游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东盟市场 » 东盟加速旅游市场一体化
东盟加速旅游市场一体化
   
      不久前,东盟10国旅游部长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共同发布了《东盟旅游战略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这份文件为东盟未来10年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敲定了蓝图。

在未来10年内,东盟将着力推动旅游业向着单一目的地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内在要求,而且有利于整合地区旅游资源,形成竞争合力。

一体化有利于各国共享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集群效应

未来10年,东盟把打造单一的旅游目的地作为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为此,东盟制订了包括增强市场推广能力、丰富旅游产品、吸引旅游业投资、提高旅游业人力资源水平等七项措施。

东盟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旅游业的作用不容小觑。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东盟国家2014年入境的外国游客达到1.05亿人次,早在2012年就提前实现了《规划》制订的发展目标。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盟成员国通过旅游出口和旅游外汇所得的收入达到1126亿美元,间接产生的旅游外贸增加值更达到2944亿美元,两者相加占到了当年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2.3%。旅游业有效增加了各成员国的就业,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了减贫,对当地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东盟国家的服务业起步早发展快,旅游资源丰富,国际市场认可度高,这成为推动旅游业一体化进程的有利条件。东盟秘书处的统计显示,目前东盟地区有11处自然遗产和17处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陈鹭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东盟旅游市场一体化,有利于东盟国家共享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集群效应。

通过推动市场一体化发展,东盟国家计划到2025年,实现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5%、创造7%的社会就业等目标。不仅如此,陈鹭榕还认为,实现市场一体化,将促进东盟成员国相互简化通关手续,提高相关信息的共享。同时,一体化还有利于成员国开展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能从深层次上提高东盟中小企业活力,促进专业技术和人才流动。

在推动东盟旅游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游客贡献巨大。据东盟秘书处统计,从2010年至2013年,来自中国大陆的入境游客数量增长了30.92%,中国也由此成为这一时期赴东盟旅游增长最快的境外客源地。因此,《规划》十分重视未来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特别提到通过中文网站和中国社交媒体等渠道,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东盟旅游。

将东盟打造为旅游单一目的地,有利于提升共同体意识

作为地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旅游业在东盟共同体建设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去年12月31日,东盟宣布建成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大支柱的共同体,标志着东盟在“一个目标、一个身份和一个声音”的一体化道路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根据《东盟经济一体化蓝图》,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实现以下目标:建立单一市场和制造业基地;使整个东盟成为一个有经济竞争力的地区;缩小经济发展差距;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对于如何推动旅游市场的一体化,东盟国家提出了“竞合”常态化的发展思路。菲律宾旅游部长吉姆内兹表示,“经验反复证明,竞争有助于成长。我们将既作为单一国家也作为整个地区进行对外旅游推介。”

在合力扩大对外推介东盟旅游的同时,各国还着力扩大区域内相互间的旅游增量。为此,东盟成员国的旅游组织共同发起了“东盟为东盟”活动,旨在开拓地区内旅游市场,并激发东盟旅游的品牌意识。

作为东盟地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泰国对旅游市场一体化表现出极高兴趣。泰国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表示:“在东盟经济共同体框架下,东盟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繁荣。”他说,东盟各国应该努力打造单一目的地,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将推动地区经济实现共同增长。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科布坎恩认为,目前东盟正在构筑基于多元文化和种族的共同体意识,而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助推这一目标实现,并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繁荣。

陈鹭榕认为,继货物贸易自由化之后,服务贸易自由化将是未来东盟市场一体化的重点,而旅游业恰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东盟地区实现旅游市场一体化面临的阻碍相对小一些,有可能对整体上东盟经济一体化产生示范效应。同时旅游业具有巨大的辐射效应,发展旅游市场一体化将促进跨国(地区)服务业产业链整合,从而提升区域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

东盟国家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旅游一体化进程仍需时间

虽然东盟各国对于单一旅游目的地及旅游市场一体化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强烈的意愿,但由于东盟域内国家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基础设施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待完善,一体化进程仍需时间。一方面,旅游市场一体化涉及多国多部门多领域,因此亟待专门的常设机构通盘协调。目前,东盟秘书处及其下属的东盟旅游业协会,仅能从事务层面给予支持,缺乏组织协调功能。而各国在旅游政策规范制订上,仍按照本国惯例行事,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推进一体化进程。

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上,由于各国发展水平不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不一,特别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仍不完善,互联互通能力还需加强,这也直接影响了一体化效率。因此,推进东盟旅游市场一体化,不仅需要各国旅游部门投入努力,更是摆在东盟各国面前的一项综合工程。

陈鹭榕还认为,目前东盟各国旅游业的主力是中小企业。对于它们而言,市场一体化既是机遇,也带来了其他成员国同行的挑战。由于抗风险能力有限,在激烈的地区竞争中能够维持生存并实现发展,将是这些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这也直接关系着东盟旅游业的整体发展。

     中国 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