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最新旅游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东盟市场 » 加强与东盟旅游合作的思考
加强与东盟旅游合作的思考

曹 丽 刘治福

加强与东盟旅游合作,是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客源市场,在航线开辟、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线路组织、旅游市场营销、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市场管理、应急机制建设、旅游人才培训等各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然而交通互联互通、客货便利化等方面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双方旅游合作的发展。应从改善旅游合作环境入手,切实解决便利化问题,进一步推动与东盟旅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决定了旅游景点的可达性与舒适性,直接影响到旅游产品能否转化为经济效应,在双方的旅游发展与合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应加快建设和完善双方对接的旅游交通,当前在交通的互联互通方面需突出解决两大问题: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通互连,打通断头路,形成海路空的立体交通网络。共建中国-东盟海上通道、陆路通道和空中通道,积极推动和参与建设中国经越南、缅甸、老挝通往中南半岛的沿海高速公路、沿海铁路,并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主要港口、临海工业区、著名景区景点相连接。二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的便利化。目前,新、马、泰、越、柬、老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手续比较简便,其他国家的旅游签证手续还比较复杂。要加强高层的合作与协调,通过与东盟有关国家进一步协商谈判,争取更为宽松、更为开放和便利的跨国区域旅游合作政策。同时,双方还应该在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上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一方面,加强我国尤其是与东盟国家交界省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吸引东盟国家投资我国旅游设施领域;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国家的旅游设施领域。

构建旅游合作信息平台

信息作为一种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的生产要素,在旅游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构建旅游合作信息平台应当包括旅馆预定系统、旅游线路动态信息网、旅游管理系统、旅游咨询系统等。纵向上,要求建立咨询、预订、服务、管理、救援等一条龙的旅游信息平台;横向上,信息的流动应打破地域限制,要求不同国家及区域进行协作,形成自贸区一体化的旅游信息网,实现信息的动态化和及时更新。一是积极推进以旅游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旅游合作信息机制的建立。区域旅游合作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建立连接区域内外部的信息网络,为区域旅游合作的发展提供最快、最准确的信息。加快推进区域内部旅游信息平台和大型的旅游信息服务公司的建立,建议依赖区域内各成员政府建立旅游信息平台,采取合资、合作和建立战略联盟等方式构建大型的旅游信息服务公司,使之成为区域旅游合作信息机制的主要组织者。二是加快建立“区域旅游信息高速公路”。“区域旅游信息高速公路”主要由信息源、通信平台和旅游应用信息系统三大部分组成。通过光纤和通信卫星群组成的网络,将旅游者、旅游企业、旅游服务人员、旅游目的地、旅游组织、政府、旅游院校、旅游科研单位、旅游数据库等有机连接,随时随地提供旅游服务。

完善泛北旅游合作机制

制度性安排和组织机构设置是推进旅游合作的关键。如何全面探索泛北旅游合作的新领域、新路径,在务实推动泛北旅游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成为新形势下泛北各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新问题。一是尝试建立跨国无障碍旅游合作机制,实施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措施。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如大湄公河旅游合作机制、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机制等运行较为成熟的机制和一些专业性论坛,探讨和解决泛北部湾旅游合作发展问题。三是借助泛北论坛运行模式,在丰富泛北论坛的内容和形式的基础上,创新建立泛北国家旅游高层协调机制,共同商讨解决泛北旅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单位:南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博物馆)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